良子EGL

经常漫步在街头巷尾的拍客,用相机记录娑婆世界的风景与事物,分享精彩瞬间与动人的故事。

六通。指六种超人间而自由无碍之力。即:
(一)神境通,又作身通、身如意通、神足通。即自由无碍,随心所欲现身之能力。
(二)天眼通,能见六道众生生死苦乐之相,及见世间一切种种形色,无有障碍。
(三)天耳通,能闻六道众生苦乐忧喜之语言,及世间种种之音声。
(四)他心通,能知六道众生心中所思之事。
(五)宿命通,又作宿住通,能知自身及六道众生之百千万世宿命及所作之事。
(六)漏尽通,断尽一切三界见思惑,不受三界生死,而得漏尽神通之力。
六神通本是道家词。如《庄子·人间世》曰:"夫耳目内通,而外于心知,鬼神将来舍,而况人乎?" 后本词传至西域、印度。被佛家使用。如漏尽通在道家意为长生久视、长生不老。"漏"为中国古代用的记时器,意为时间,"漏尽"意为无时间限制,意为长生、永生、超生。后本词传至西域,印度。被佛家使用,变意为烦恼尽除、得解脱。

评论